首页 / 新闻动态 / 详情页
首页
【计算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艾叶飘香,科技助力——“成长稻穗”团队走进艾草种植基地开展调研活动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2021-08-20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成长稻穗”实践团队结合自身所学所知,前往位于霍山县但家庙镇花石嘴村的艾草种植基地,学习研讨新时代新农村建设问题。

8月15日上午9点30分,实践团队与但家庙镇党委书记徐书记商讨参观花石嘴村艾草种植基地事宜,徐书记对于实践团队要参观艾草种植基地表示支持。随后,在徐书记的介绍下,团队前往花石嘴村艾草种植基地。


图片12.png

(图为实践团队参观艾草种植田


实践团队在花石嘴村扶贫专干倪勇同志带领下,来到了该村的艾草种植基地,在这里团队学习到了艾草的用处,了解了生产加工工艺,以及该村村民在建设艾草种植基地的帮助与支持。


WPS图片-修改尺寸.png

(图为实践团队参观生产车间)


结束了艾草种植田的调研,倪勇同志带领团队来到艾草与菊花生产车间,倪勇同志向实践团队介绍了整个生产车间的规模和当前所使用的生产设备,以及艾草基地从2020年1月投入生产到目前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团队询问了倪勇同志艾草基地建设的最初目的,倪勇同志回答道:“艾草和菊花是我们当地常见的植物,而且最近几年商业价值逐渐提升,我们在得到政府支持决定建设这个基地,带动我们村的经济并解决我们村的就业问题。”


图片14.png

(图为实践团队在菊花种植田)


最后,实践团队向基地负责人提出用大数据技术帮助他们,用团队的“智慧物流”项目节省艾草产品的运输成本,同时建议基地采用电商模式下的新型发展思路和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加持下的智慧大棚,为基地今后发展提出一条更加智慧化的道路。


图片15.png

(图为倪勇同志带领实践团队参观生产车间)


此次调研活动实践团队从中拓宽了视野,对三农问题特别是乡村振兴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走入田间地头,了解艾草、金丝皇菊的生长习性与加工工艺,对乡村振兴中的产业振兴有了新的认识。团队也希望通过这次调研活动可以学有所用,将自身所学知识运用到基地的建设和生产、物流的各方面,尽己所能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