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详情页
首页
共创文明时代,建设礼仪之邦 ——安信工“共创文明时代”团队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2021-08-17

践行文明行动,建设礼仪都市,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大数据)学院“共创文明时代”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于2021年8月8日抵达合肥市蜀山区开展“助力新时代,共创文明城”主题实践活动,8月9日至15日先后进入苗圃区绿都园林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启动仪式,对石台路公园和四季花海公园以及大蜀山和半边街等旅游景点进行了文明建设调研工作,最后来到了蜀山烈士陵园悼念先烈、学习党史。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以推动新时代文明城市建设。


11.png

(图为实践团队启动仪式)


首先,实践团队来到了绿都园林发展有限公司,团队以基于机器学习聚类分析算法项目为基础调研实操,在启动仪式上绿都公司总经理助理郭平对石台路公园和四季花海公园的整体布局以及发展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团队成员对公园内任意采摘、睡公共长椅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了规劝并对城市文明行为做了宣传普及,公园保安负责人也表示生态文明对一座城市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绿都园林的调研工作让团队成员们了解到公园文明管理的重要性,学习到了很多有关公园文化建设的知识,园林之旅使团队项目方案得到了更好的提升和优化。


12.png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在观看石台路公园展示栏)

13.png 

(图为四季花海公园标志性建筑)


随后,团队来到了合肥市蜀山区的自然名胜景区大蜀山,其传统文化底蕴深厚,蜀山脚下的半边街依山而建,团队成员们走在街道上享受着诗境风景,一步一景之间恍惚间让人宛如穿越时空,街道长度虽仅数百米,建筑却雕梁画栋尽显皖南徽派文化特色。在街道的石桌石椅边,立有许多的文明标牌,时刻提醒着游客文明观赏,游客文明出行意识的提高,得以让徽派文化建筑一直都风韵犹存。


14.png

(图为半边街景观)

15.png

(图为实践团队于半边街合照(手势为AIIT))


半边街的尽头是蜀山森林公园的入口,实践团队开始了爬山之旅,大蜀山山峰孤突,海拔284米,是合肥市城区内最高点。团队山脚出发,路边的文明标牌体现出文明无处不在,即使坡路陡峭,汗流浃背队员们依旧心情愉悦。旅客在上下山的途中将垃圾分类投入垃圾桶,可见文明观念在群众心中已经根深蒂固,蜀山森林公园是合肥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保障这颗明珠闪闪发光需要的是每一位市民的配合和坚守!


16.png

(图为成员在蜀山烈士陵园阶梯下悼念烈士)


紧接着,实践团队来到了合肥市蜀山烈士陵园,蜀山烈士陵园为“中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先后被国家民政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城市红色文化的精神支柱。红色文化是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软实力,是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凝练城市精神的重要源泉。团队成员学习红色文化知识和开展文明建设调研工作。

 

17.png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宣读入党誓词)


最后,团队再次来到了绿都园林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授牌仪式,团队项目负责人余梦洁对提升优化后的项目进行了详细的解说,绿都公司领导对团队项目表示了肯定,并承诺后面会持续为项目提供调研数据,配合团队对绿都园林和蜀山森林公园的调研工作,将正式在绿都园林发展有限公司建设实践基地,绿都公司总经理余应兵签署了社会实践活动联系函,由指导老师张海民代表团队与总经理余应兵签订实践基地协议,为共同建设新时代文明城共同努力!


18.png

(图为授牌仪式合照)


开展“助力新时代,共创文明城”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和建设实践基地的目的在于让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赢得人心、凝聚人心,号召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引导人民群众走进文明建设。在新时代文明建设中,人民群众既是文明践行的主体,也是文明实践成果的享受主体,只有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文明实践成果,才能激发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才能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最终形成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服务的社会治理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社会发展环境。


(文/吴小倩 图/田盼盼、张政杰 核/孟慧 审/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