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详情页
首页
塑城市精神,扬文明风采——安信工“共创文明时代”实践团队绿都园林之旅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2021-08-14

园有花木添景色,人有道德显精神。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共创文明时代”实践团队于2021年8月10日至11日来到绿都公司旗下合肥市蜀山区石台路公园和四季花海城市公园,在绿都公司办公室主任王慧芬女士和总经理助理郭平先生的陪同下进行了数据调研,并对公园内物业管理人员进行了相应的采访。


1.png 

(图为石台路公园合照)


实践团队首先来到了石台路公园进行了实地调研,初步到达公园内环境让人感到清爽活力,其设计突出科技主题,以荷叶为主设计元素,将景观与科技相结合,创造智慧化景观,园中互动音乐秋千、跳跳泉等,给人以互动性与趣味性。整座公园分为律动休闲区、多元草坪区、逸趣活动区等,多元化优美闲静的石台路公园犹如奇境坐落在闹市中。石台路公园是属于政务区比较重要的一个区域,周围主要集中有公务人员、白领等众多市民。园内种植了一些如美国秋风、加拿大紫叶紫金还有巨子金、白蜡等名贵绿植,提高了观赏价值给路人以别样的感官。


2.png 

(图为石台路公园智能语音区景观)

3.png 

(图为团队在观景廊桥上的合影)


在公园内实地收集数据过后,团队来到了公园管理处,参观了公园内监控室,并对公园管理处经理和物业管理员进行了采访,交谈了对石台路公园的管理和文明建设等问题。采访如下:

记者:石台路公园占地面积不算广阔,地区地处政务区的黄金地带,政府投入如此多的资源,这么多的人力物力的问题,请问你们是如何进行管理的?

公园管理处经理:物业管理方面主要是是一些日常的保洁、保安;需要注意的是机动车不准入内,文明养犬遛狗必须要牵绳。保安是两班制的,晚上12:00之前全员在岗。另外公园内总共有70个摄像头达到全方位无死角,整个合肥市里面能够利用全方位监控技术来管理公园的,只有石台路公园。

记者:平时在公园内会不可避免的发生一些文明的现象,那那么这些不文明的现象产生的一些损失,请问这是怎么管理的?

公园管理处经理:有一些是确实也是无意当中发生破坏的现象,因为公园的流动性也强,发生损害很难找到具体哪一个游客的责任,所以损失由公务员自己承担,如果发现有恶意的扰乱公共社会治安的,基本上是移交公安机关直接通过法律去执行处理。


4.png

(图为实践团队记者采访公园管理处经理)


通过对石台路公园的走访,团队成员们对公园文化与城市文明建设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了深入了解绿都文明建设,团队来到了合肥市蜀山区四季花海公园,总占地面积2944亩,分为A、B、C、D四个地块,风景各异。实践团队来到了定位为城市花园区的A地块,起伏的地形被花海覆盖,宛如“花之谷”尤为壮观,一溪一带的美景可谓是“四季有花海,月月有花香”,团队成员们对美景赞不绝口。


5.png

(图为公园内彼岸花海)

6.png

(图为志愿者劝导睡座椅)

7a.png

(图为公园文明logo合集)


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成员们开始对公园内不文明现象进行了调研,对游客睡公园座椅、随地扔垃圾、随意采摘等不文明行为,进行了规劝,同时对城市文明行为进行了宣传普及。成员们对公园的花草绿植的生长布局也进行了研究调查,学习到了很多有关公园文明建设的知识。调研结束后,团队成员询问了公园安保负责人对文明建设的看法,安保负责人表达到生态文明对一座城市健的康发展至关重要,而习近平主席也曾着重强调要宣传和发扬市民的文明观。


8.png

(图为实践团队记者采访四季花海公园保安)

9.png

(图为四季花海公园合照)


此次绿都园林之旅通过对石台路公园和四季花海公园的调查研究,为后续项目方案提供了一份有力数据根据。“安信工共创文明时代”暑期社会实践团收获到了很多公园文明建设的知识,认识到公园文明管理重要性,绿都园林的壮观景色令人赞叹不绝,来自大自然的美景需要细心守护,文明体现在举手投足,人民公园人民建,建好公园为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