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简介
首页
学院简介

我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于2018年正式创建,学院目前开设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现设置两个方向:大数据方向和人工智能方向。

大数据方向致力于培养符合国家战略及安徽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需求,熟练掌握大数据采集、预处理、存储、处理、分析、可视化等技术,能够运用大数据思维、模型和工具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从事大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等系统的开发、测试、运维和管理等工作。

人工智能方向致力于培养符合国家战略及安徽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需求,具备扎实的信息科学、数理统计以及数据科学基础知识与技能,掌握AI核心原理和思维,能够熟练运用AI模型、工具、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图像处理等技术,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从事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智能分析与决策等应用系统的研发工作。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的创办,具有以下独特的优势:

   一、学校办学优势

安信工的办学特色及已取得的成果,为学院的创办奠定了良好基础。安信工以产业、行业、企业需求和职业能力要求为人才培养导向,重点强化学生的设计、开发等综合实践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职业发展潜力,从而显著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学院的办学理念、教学改革、育人模式、办学特色等教育成果多次被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二、科大讯飞优势

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为学院的创办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作为科技部宣布的首批四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一,科大讯飞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与资源优势突出,主要包括:

   1、AIUI平台资源:讯飞语音云及AIUI人工智能交互平台,为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学院的教学、科研及实验室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

   2、人才和技术储备:科大讯飞建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两个研究院,为学院的创办提供了雄厚的人才和技术储备。

   3、人才培养经验积累:科大讯飞成立了AI大学,拥有多个核心业务领域的课程,包含技术能力、解决方案、行业剖析等多个维度。同时探索、实践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已与重庆邮电大学等国内十几所高校达成合作,共同培养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方面的本科生与研究生。

   三、数据资源优势

   未来从事大数据挖掘、分析等工作,需要拥有丰富的原始、实时的数据源作为教育教学实践支撑,这也是办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不可或缺的基础。科大讯飞的行业领域数据及芜湖政务云数据,作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的两大核心数据源,为后续的教学及科研提供了资源。科大讯飞业务涉及智慧城市、教育、医疗、公共安全及互动娱乐等领域;与芜湖市政府在安信工文津校区联合建设的芜湖市政务云计算中心项目,包含了丰富的政务核心应用大数据,其中的脱敏数据可选择性地用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教学与科研。

   四、师资队伍优势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拥有一批高水平的教师团队,他们是:

   魏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学博士,人工智能领域科学家。现任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讯飞首席科学家。入选2017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全球35位35岁以下科技创新青年中国区榜单。

   王智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工学博士。1999年加入科大讯飞,系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现任讯飞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是科大讯飞语音识别技术的主要奠基人之一。

   谭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学博士。科大讯飞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

   李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悉尼科技大学访学学者。现任科大讯飞研究院研究主管,中国科技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省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互联网协会青年专家,参与多个国家863、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青年基金项目,并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与知名期刊发表论文近30篇,并担任IEEE国际行为经济与社会计算学术会议工业委员会主席以及多项杂志与会议的审稿人。

   潘青华: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现任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负责算法研发团队管理工作和语音方向核心研发工作。在语音识别、语音交互等相关核心技术领域拥有丰富的研究和开发经验,并取得了丰富成果,在语音听写、语音转写、智能人机语音交互等语音应用实践上经验丰富。2015年3月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竺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硕士学位,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长期从事文档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智能评测等领域人工智能方向相关研究,负责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落地等工作,先后参与和主导讯飞输入法手写识别、讯飞智能考试评卷辅助系统的研发,在相关国际会议和期刊上有多篇学术论文,拥有数项专利。

   五、社会资源优势

   拥有科大校友等业界专家和讯飞开放平台的累计17亿终端数,日均交互次数45亿,开发者团队数52万,以科大讯飞为中心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持续构建。丰富的社会资源为学院的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建设性的支持。

此外,为满足教学涉及的海量数据存储与处理、云端物联网环境、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业务模型训练以及模型测试等需求,基于行业大数据及芜湖政务云构建了高性能分布式计算与存储中心、大数据实验室、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和人工智能应用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