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队伍简介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简介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拥有一支业务精湛、战斗力强的双师团队、助教团队和辅导员队伍。


1、双师团队建设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的双师团队教师均具有三年以上实际项目开发、管理经验;且带过不同层次班级,授课经验丰富。

双师团队的管理方式:

(1)采取企业化方式管理,明确工作规范和职责,建立规范化考核和激励机制,教学过程中使用第三方考核机制进行管理和教学效果考核。

(2)实行“轮岗机制”。一是建立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与科大讯飞企业平台及其他企业开展横向合作,将企业项目放到该中心由教师负责领队实施,这样教师可以经常参与企业项目,跟进新技术发展,丰富授课内容;二是依托教学研发中心开发的教师学习课程以及定期的讨论课,不断提升授课技巧。两条线交叉进行,使教师无论在技能还是授课方面,保持良好的学习劲头。

(3)建立明确的好老师和好的授课方法的衡量标准以及双师序列职级发展目标,做好双师队伍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2、专业基础课教师团队建设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相关专业基础课教师承担计算机与软件工程系专业基础课授课。基础课教师团队是一支敬业精神强,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教学改革与研究应用成果多,且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教学团队。

基础课教师团队的管理方式:

(1)每周教学质量汇报

基础课教学团队每周就当前学生的专业学习和课堂表现进行集中讨论,包括课程资源使用情况反馈,各班级学生状态,授课技巧等。针对授课班级完成教学质量报告并反馈到教学质量平台中。

(2)假期到企业进行“回炉”学习

专业课基础教师利用假期安排到合作企业或者工程中心进行学习,参与真实企业项目开发,不断更新知识结构,使理论和实践能够更好的结合。

(3)定期参与教学理论和授课技巧学习

所有基础课教学人员需要学习、研究新的学习课程论、教育心理学以及学习科学等内容,利用国内外先进经验,新技术、新方法,最新学习科学成果提升自身授课技能。

(4)企业化管理模式

基础课教学团队依托讯飞教育资源,同样采取企业化方式管理,明确基础课教师工作职责和考核标准,参与第三方考核机制进行管理和教学效果考核。


3辅导员团队建设助教团队建设

辅导员对于大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学习状态以及最终学习效果具有非常重要影响作用,是大学生管理和思想教育的主要力量。构建有责任心、业务精湛的辅导员团队,是整个系部团队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针对辅导员队伍进行以下建设:

(1)对辅导员实行企业化管理和考核机制,通过采用规范考核制度和激励措施提高辅导员积极性和主动性;  

(2)不断积累经验及实践,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和为学生及家长的服务意识,构建专业、敬业的辅导员团队。  

(3)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如利用软件服务平台实现对当前班级状况及个学生个人动态的跟踪和自动预警,针对存在问题、风险及时有效措施介入,防范风险解决问题。此外通过微信家长服务平台实现与家长无缝信息共享与及时沟通,实现对学生学校、家庭的双向监督。最后通过软件服务平台中学生成长档案、实习就业跟踪功能实现与用人企业学生推荐、信息共享、服务跟踪、工作状态效果跟踪等功能,最终反过来促进培养效果的提升。  


4助教团队建设

依托科大讯飞和当地高校研究生资源优势,助教体系由年轻入职工程师和高校软件方向研究生构成。助教团队负责专业课程答疑和辅导工作,为学生学习过程提供全方位支撑。针对助教团队采取以下管理方式:   

(1)班级和助教做到至少1:1配备比例,支撑学生全天候辅导答疑工作;  

(2)助教协助实行线上、线下两种模式答疑,负责习题讲解、作业批阅、考试测评等工作,必要可根据学生未理解(掌握)的知识(技能),准备课程PPT实施专题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