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详情页
首页
美丽天堂寨 科技支农行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2019-07-23

七月盛夏,烈日炎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然陆续拉开帷幕,宛如一缕清风伴随大学生们的步伐拂过乡村的山山水水、寻常巷陌,志愿者们用自身所学知识服务基层乡村,服务当地群众,激荡青春理想,书写属于他们的青春故事。2019年7月17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联农科技”科技支农帮扶团来到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的天堂寨镇政府进行交流考察,实地探寻天堂寨镇脱贫攻坚路。

一早,实践团成员们集合整队,并就今天的活动内容进行简要说明。随后与当地政府展开座谈会并协商确定调研地点。座谈会上,天堂寨镇风景区管理处主任、天堂寨党委书记陈贤禄表示,目前天堂寨镇紧紧围绕“旅游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这一主题,落实扶农、支农、惠农政策。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重点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黑毛猪、土鸡、黄牛等养殖和高山蔬菜,全镇先后涌现出一批专业合作社、种养业大户,特别是在以富泉茭白、富民茭白合作社、纸河西洋参合作社、天益黑毛猪合作社为主的带动下,全镇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3500亩,茭白发展面积3000亩,高山蔬菜2000亩。


11.jpg

2.jpg

(图为帮扶团同天堂寨政府的交流)


随后,陈贤禄书记针对队员们最为关心的扶贫攻坚问题做了回答,陈贤禄书记说到:当前天堂寨镇推行四个“进一步”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认真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切实让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二是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助推政策宣传,让贫困户做到对政策心中有数;三是进一步加强业务指导,科学安排部署,认真重点组织对于扶贫手册填写、省平台使用、一户一档资料整理等基础性工作的业务培训。四是进一步开展自查自纠,及时进行整改。各村、各扶贫工作队,确保不出差错。在与陈书记的交流中,帮扶团成员们对当前天堂寨镇的基本情况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对于天堂寨镇的扶贫攻坚路有了新的认识,这为接下来展开的实践活动埋下了切实的地基。

在结束与天堂寨镇政府的交流后,队员们在陈贤禄书记的带领下前往金寨县农作物实验基地进行参观、调研。了解了金寨县农作物培育品种及特色农作物的培育种植之后,并与金寨农作物品种抗性鉴定试验站(金寨县国家级农作物品种审定)区域试验站站长张明武进行了交流,张明武站长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试验基地种植作物,以及现如今取得的成果等,并告知:试验站成立于2009年08月13日,主要接受省种子管理总站委托办理水稻、油菜、小麦、玉米、棉花、大豆抗性鉴定。兼营育种材料特性鉴定;水稻、小麦、玉米、油菜、大豆、棉花育种及品种适应性、稳定性、丰产性及品质鉴定及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作为安徽省最好的农作物实验基地,为全国的农业大学的研究工作及安徽省的农作物种植及培育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3.jpg

(图为在金寨县农作物审定试验站合影)


在告别了张明武站长后,团队成员们马不停蹄地赶到了天堂寨镇扬山村,与当地的农业技术专员及种植户就农业科技发展问题进行专业交流。在交流中,实践队成员将带去的农业技术解决方案与当地种植户作了介绍,悉心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并向他们展示了团队为农业电商推广所设计的网站及APP,在聆听了农户们的需求后,队员们将着手根据他们的需求对网站进行改进,并免费提供给他们。在扬山村,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技干陈运宝同志向队员们就目前天堂寨镇农业技术推广普及现状做了简要介绍,并表示热烈欢迎团队前来开展实践活动,帮助他们推广农业技术,助力脱贫攻坚,实现科技下乡!


4.jpg

5.jpg

(图为帮扶团成员在田间调研)


在结束了上午的行程后,实践队随即前往天堂寨镇政府,举行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联农科技”科技支农帮扶团与六安市金寨县天堂寨镇举行签约及授牌仪式,实践团成员程涛向天堂寨政府详细地介绍了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协议书的相关条款,并认真探讨了日后的合作关系,最终达成在六安市金寨县天堂寨镇建立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实践基地的共识。最后,天堂寨镇党委书记陈贤禄和实践团签署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与金寨县天堂寨镇实践基地协议书》,实践团成员程涛代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将基地铜牌授予金寨县天堂寨政府,并合影留念。


6.jpg

(图为实践基地授牌仪式)


时间悄悄流逝,“联农科技”科技支农帮扶团的行程仍在继续,在这几天的在参观和走访过程中,队员们不仅领略了天堂寨镇的整体面貌,了解了农户的生活现状,尤其看到了近几年来“精准扶贫”为天堂寨镇带来的可喜的变化,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服务基层群众,不断了解国情,认知社会,经受历练、增长才干。活动结束时,队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该以践促学,主动肩负起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助力科技支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