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详情页
首页
计算机(大数据)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之四:AI助力“科技支农”辐射乡村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2019-07-19

7月16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三下乡”科技支农帮扶团计算机学院十二分队—计算机协会小分队“智慧联农”科技支农帮扶团,奔赴六安市木厂镇孟岗村蔬菜种植基地,以实际行动推动“科技支农”辐射乡村。


13.jpg

(图为团队成员和六安市孟岗村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合影)


团队抵达蔬菜种植基地后,向当地种植蔬菜的技术师展示了团队的智能杀虫灌溉系统。种植基地技术师结合实际经验,与志愿者们探讨了系统的有效性和费效比,为志愿者们将科技融入农业实际需求,带来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2.jpg

(图为六安市孟岗村蔬菜种植基地技术师介绍金丝黄菊生长情况)


随后团队的部分成员前往田地进行实地考察。在考察的过程中分别对土地的PH值和湿度进行检测,同时深入当地农户家中询问田地种植与产出情况。经过短暂的休息后团队又向金安区马头镇的黄店村特色葡萄产业远程教育示范基地和西兰花产业扶贫基地进发。实践过程中,团队向基地负责人介绍了智能杀虫灌溉系统的软件使用部分,其中包括用户可通过手机及时了解到农作物的生长情况,不仅能在线上的销售平台上可以让顾客了解到农作物的生长过程,让他们更放心地购买农作物,还加入直播元素,以此形成网络口碑效应和连锁宣传反映。


3.jpg

(图为六安市马头镇黄店村特色葡萄产业远程教育示范基地负责人讲解葡萄生长要求)


队员们还从基地负责人的口中了解到,目前该地葡萄、西兰花市场需求大、前景好但是宣传推广的平台小、渠道少。于是大家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给当地农户提出顺应时代电商迅速发展的热潮,利用互联网+的相关技术来拓展农产品的销售途径。


4.jpg

(图为团队成员介绍智能农业杀虫灌溉系统)


伴随晚霞漫红天际,当天的实践活动渐渐落下帷幕。通过此次实践,团队成员提升了自身专业知识的储备,锻炼了将理论付诸于实践的能力,同时也展现了安信工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在积极响应了国家科技支农和服务人民号召的同时,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为农业生产、销售提供了科技支撑,让“科技支农”之花绽满农村的每一寸田地。


5.jpg

(图为六安市马头镇黄店村西兰花产业扶贫基地负责人与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