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详情页
首页
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召开春季、夏季学期课程总结交流会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2019-07-20

课程是解决教育最微观问题,也是教育最本质的问题,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理念的最后一公里,为进一步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更好的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再上新台阶,计算机学院与大数据学院于20197月17日和18日下午在东一210会议室召开了春季学期和夏季小学期课程总结交流会。院长周鸣争,院长助理万家山、教学秘书吴锦华、学院课程组教师及双师团队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片1.png 

(图为周院长对总结会目的说明)


会议伊始,周院长对春季学期课程实施整体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和通报,对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和目的进行了说明,并对学院的方向课程等特色课程提出了建议和要求,随后各课程负责人按照专业基础课,方向课程的形式进行总结。


图片2.png 

(图为学院专业课程总结会)


在会议中,各课程负责人结合博思平台、雨课堂、蓝墨云班课等智慧教学工具,对教学内容、课程实施、实验环节、班级学风情况和课程评价等维度进行了介绍,大部分教师借助智慧教学工具,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积极探索课程过程多维度评价模式。各负责人对授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并提出了后续的改进措施,会议最后各课程组教师对知识点的衔接和补充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对后续各课程配合做了协调沟通。

在针对专业方向课程的讨论中,周院长指出方向课的内容要紧密结合当前市场对人才的具体需求,以“行业、产业、企业、职业”四业所需能力为导向,依据国家软件产业发展规划和地方产业布局,对国内IT企业用人需求进行调研分析,从而确定每门专业课开设的数量。另外,为保证培养出来的学生符合市场需要,在教学内容上要保证内容的先进性,每年的内容不能一层不变,要及时调研当前企业最新的技术并在授课过程中体现进而保证教学质量;除此之外,周院长也要求各位老师能够对博思平台上的内容进行梳理,保证其内容能够满足正常的教学需要,如果存在问题也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及时提出。


图片3.png 

(图为双师方向课程总结会)


课程总结是对课程的教学方式方法进行迭代优化的非常有用的手段,通过总结可以发现教学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讨论交流的方式来优化解决方法。此次总结交流会加强了课程之间的联系,对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