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详情页
首页
计算机(大数据)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之二:心向金寨,“AI”助力支农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2019-07-1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部署,推进科技兴农事业的发展,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广大农民做力所能及的事,同时也为提高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知识转化应用能力。7月15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三下乡”科技支农帮扶团计算机学院六分队——App协会小队“联农科技”共计13名志愿者,深入六安市金寨县,探索乡村农业现状,感受乡村脱贫新面貌。通过发放问卷、走访慰问、实地考察、交谈采访等方式,将农业新科技传递到当地的民众手中。


图片.png

(图为全体成员合影)


       7月15日上午6点,全体志愿者们以整齐的队伍从文津校区出发,前往六安市金寨县,途中六分队偶遇安徽师范大学的三下乡团队,双方进行了经验交流并相互鼓励后合影留念,各自奔向活动地点,为祖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png

(图为与安徽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合影)


卸下行囊整顿完毕后,志愿者们来到了活动第一站:梅山镇林业局。在得知来意后,梅山镇林业局的相关领导当即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此次活动与六分队成员们开展了会议讨论。会议上,林业局相关领导着重表示会尽力支持此次科技支农之行,同时也对活动理念赞不绝口。此次会议也使得志愿者们得到了许多实用的林业经验、技术、数据以及精神上的鼓舞,为他们接下来的志愿活动打下牢固基础。


图片.png

(图为与林业局领导进行交流)


       在同梅山镇林业局的会议交流结束后,六分队又立即前往了活动第二站:梅山镇农业局。在梅山镇农业局,王金泰局长亲自接待,并就梅山镇农业发展及脱贫工作情况向志愿者们作了的介绍。通过介绍,小队成员对梅山镇政府有关电商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农产品电商精准扶贫存在的难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感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农民脱贫致富的决心。随后小队成员向王金泰局长展示了带来的智能农田杀虫系统、农业信息技术、智慧大棚等项目,并虚心听取了王局长的指导建议,了解到当前形势下“互联网+农业”在农村地区的实施办法。接着志愿者们跟着农业局工作人员的脚步,实地参观了金寨县与安农大合作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深入了解该系统的运行机制,这对此次科技支农项目有着一定的启发意义。


图片.png

(图为与农业局领导交流项目成果)


       为进一步了解金寨县“互联网+农业”的发展现状及发展历程,在与梅山镇农业局交流结束后,小队赶往此次活动第三站:金寨县互联网大厦。志愿者们在互联网+大厦总经理李勇富的带领下参观了金寨县农产品展示馆、电商扶贫专区、以及金寨县脱贫攻坚纪念馆等多个展览馆。在同李总的交流中,志愿者们充分了解到地方政府相应的扶贫政策,如种植上采用集约化管理、统一定价的方式,对贫困户采取特殊服务以及点对点帮扶,销售上大力推动电商发展。意在以基地带动农作发展,借助网络带动经济。通过参观和交流,同学们更加深刻体会到金寨县发展的特色及特点。也有利于同学们根据当地实际需求和情况,强化科技支农项目在当地的落地孵化可能,细化团队接下来工作中的操作细节,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坚定“科技支农”决心。科技支农帮扶团还与互联网+大厦签订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协议书,并举行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驻金寨县互联网+大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授牌仪式。

 

图片.png

(图为在互联网+大厦进行参观交流)

       通过一天的走访调研,六分队收获颇丰,对金寨县政府有关农业发展的现状、电商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农产品电商精准扶贫存在的难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同时对接下来的活动进行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推动AI科技下乡支农,为金寨县的脱贫致富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png

(图为李勇富总经理与实践团签署实践基地协议书)

(文/李军新、王晓庆  /杨运龙 /夏林 /袁卫家)